Shutterstock

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我是追梦者 我为自己代言


"随从对的人学习,就像是嫁对了人的道理一样:受用一生的智慧,让你幸福一辈子。"

在第二年学校安排的暑假实习里,我这个傻呼呼的孩子百分百地遵从了校方的旨意,在两个月的暑假实习里,到家乡的医院去学习。当时众多学长都说,暑假实习这回事,从命做就好,拿到盖章就跑,别想象得太美好。当时的我懵懵懂懂,拿着表格到医院去报道,后来就在机缘巧合之下,遇到了好医生,领着我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在病房里观摩学习。

当时期盼的并不多,毕竟我只是个第二年的学生。问我到医院去学了些什么,我也只是摇摇头笑笑说,我想我比较像是到医院去当"跟屁虫"吧! 说要增加医学知识,不如说我去看的是医生的实际生活和病患的心理状态。后来遇到的这位好医生,他是个从首都派下来实习半年的印度穆斯林专科医生——阿斯拉夫先生。我想当时的他,也明白,才第二年的我,学会的东西毕竟在病房里没办法有所作为,甚至连最基本的临床检验都没有学过,病理就更不用说了。

阿斯拉夫先生,在有值班的日子里,几乎每天领着我在骨科病房里外到处走,边巡房边解释发每天要我自习的题目给我,要我每天回家都为自己的实习读点资料,隔天给他解释。"Cauda Equina Syndrome,  Bryant's triangle, Osteogenesis Imperfecta ... ...  接好,记录下来,明天告诉我。“

医生一般职业生活很忙碌,也不会有太多的时间一一解释病房里发生的事情,所以他开始要我养成思考和发问的习惯。只要你发问,我就给你回答。然而一开始这样的学习模式,让我很不好意思。我不知道是和我们的教育系统有关,又或者是我自己的学习态度不够积极,当时的我并不怎么会思考, 大概就是个不折不扣的 "有理想,没思想"的学生。

他总是说,"医学生,你就总是当一只蟑螂、一跟电灯柱,总是站在离开医护人员远远的地方,怕死的一动也动的看。不要害怕,跟着大家一起,如果你想要,能够参与我们,那更好!"后来,他还精心安排了让实习医生训练第一时间抢救病人的技能。而我这个每天在医院里游走的小屁孩,就在此刻派上用场了。"换好你的病人服,白袍手表钱包电话,全部交给护士。待会儿你会是突然昏厥的病患,医生会跑过来给你急救。我会在你七点钟的方向把整个急救过程记录下来,以作为教学检讨资料。" 也因此,后来我不知看到了,还亲身体验了在病房的急救过程。他也常提醒其他医生,好好对待及教导来病房实习的学生,别忘了大家都曾经是这些恼人的学生! 一定要想曾经教育过自己的好老师一样,更好更友善的教育学生。

"除了医院病房的事情,你还需要不断阅读,不断思考与学习关于生活的其他事儿。多出去走走看看,毕竟医生的人生不只是在病房里生活一辈子。"阿斯拉夫医生在我快要结束实习之前,严肃地叮咛我。当时的我,真切明白他这句话的用意。就像爸爸常说的,除了工作,你还需要学会经营自己的生活。

领着阿斯拉夫先生教导的知识,我懵懂的回到了莫斯科继续念书。第三年的课程里,我们开始学习病理。知识并没有百分百的起作用。但还是能够感觉到,至少我们该有的学习态度,他给我大大提点了。

Footsteps and shadow of a medical personnel.
来到了大四上半年,我们上手术科的时候,碰到了一个很酷的医生导师——康斯但丁医生, 他提醒了我们大学生活里,我们更应该掌握的正确学习方式:凡事以自习为基本,导师并不只教导,更多时候是被安排来矫正我们不正确的观念和解决我们在自习里的迷惑。这句话重重地击在我们的脑袋瓜儿。实际上,大学课堂里最主要的师生对话,总是从导师离开课堂时问起的那句"有没有问题?"这句话开始。 我想,对于预习和自习,后来的我们真的有开始慢慢学习,也更精确地为自己该学习的事物,画上了一个更为精准的蓝图。

俄罗斯的医科学院,都是以六年课程为基本:前三年书面知识,后三年各个部门临床学习。康斯但丁先生不断提醒,现阶段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尽力吸取书面的知识,然后发掘自己再各个部门的兴趣,再然后,观察各个部门的运作和工作情况,去探索自己的能力,胜任与否。虽然众多医生常说,兴趣就是能使你在一个行业里游走得最高最远的关键,但我们还得慢慢了解及发掘自己体力体格和心理方面的障碍。


在还没确定迈入医学这个行列之前,我第一次到医院去观摩时,就对骨科频感兴趣。后来在第二年的实习里,在骨科病房混得甚佳,就也一直把这样一个志向放在心里。一直等到了第四年,在课堂上,我们才真正看到了各个部门的课程。我们开始运用康斯但丁医生提醒我们的事儿,好好发掘自己的兴趣和体格、心理障碍。然而,第一个学期维持两个星期的骨科课程,天天都在讲堂听讲师喃喃自语。也许是当时有些靠近期末考,大家都忙着准备开始,上课根本没办法在那昏暗的讲堂打起精神。敷衍了事的过了两周的课,我难掩心理的失望,三番两次的跟朋友提起或许我真的应该放弃这样一个方向。

总是,在生活里近放弃的时候,老天安排你遇见一些人,轻轻地告诉你:“亲爱的孩子,你走在对的道路上——一条通往你理想的路上,别放弃,别别。” 这样的声音并不只出现在学习过程里,生活亦是。第二学期的"军医学" 和骨科紧紧相连,我们遇到了一位很棒的尼日利亚医生——萨巴罗巨先生。整个维持七天的课程里,大伙都以英文做为媒介(平日都以俄文交流),大家都感觉格外亲切。

学习战争的基本知识、聆听他人的军训真实故事、学习急救和骨科知识,非常精彩。激发你的兴趣,你将能够更好的学习新事物。由于导师并不是俄罗斯当地人,他提醒了我们很多关于我们在祖国和在俄罗斯学习的差异,包括在解释一些病理意义这件事情上。七天的学习知识里,过半的知识,我早在第二年跟着阿斯拉夫先生巡房的时候听了些基本,因此,显得轻松。也或许兴趣能够激发我们更好的学习能力,我们快乐的学习着。


国民服役2010 饰演森林里的伤者。
由于这是个有关战争的医学课程,我们不知学习医学,还听了一些有关军营组织和运作的课。还有还有,就是军人受伤时第一时间的急救。这让我想起了前几年在祖国青少年国民服役的一些小小经验和经历。或许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是引领我们走向理想的关键。嘻嘻 总是,遥不可及的理想,才有其实践的价值嘛!



导师——教育您知识、更让你长智慧,鼓励你向上、更教会你给自己的努力肯定后换取无限的推动力。我喜欢这样的学习态度。上了大四,开始接触了一些很不一样的学习生活,开始体会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大大的求知欲,远比耗上大笔时间念书的学习方式来得有效。说我们需要更多时间把书念完,不如说我们需要一些时间来激起自己的求知欲,那更奏效。而关于求知,不仅是书面课业,它更包含了生活里的种种事物。至于未来的你和现在还在道理想的自己出入究竟有多少,我想这个也没必要担心得太透彻。毕竟在这些年大家各自追梦的日子里,我们一定会有所收获。努力学习的这几年里,我们也将因为在困境里了解及找到自己,得到跟到的鼓励和推动力。



我背起青春行囊,看着镜子里略带稚气的脸,坚定地告诉自己:"走吧,继续朝向你的希望向前。"

"Volume! Volume! Confidence!" 
这是老师最常在我们回答问题时说的话! 军训里的守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