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颠覆你一生的人物和对话



我的新朋友 娜塔丽 丽卡.
 在去碰运气去红场看  冬季奥运会火炬传递 的那天 问路意外认识了一个新朋友 :)

那天我在另外一个火车站下车 到红场的路有一些不同 边走边看

 后来怕赶不上报纸上说的16:45 仪式开始 我决定问路 

快步走着 看到一个年轻女孩 手拿着iPad到处走走拍拍 就决定上去去问路

"请问红场怎么走 你知道吗?" 我用我为了自己远行问路练习得很流利的唯一一句俄文问道.

她看起来茫然 有一些害怕的用流利的英文回答道 :"对不起 我不会说俄文."

在俄罗斯住了三年多 口里说的还是残破的俄文 在莫斯科会说英文的人也真的很少

所以每每看到听到有人在用英文交谈 都会有一种看到神仙的感觉.

"你说英文!" 我眼睛睁得很大很大 很惊讶的说.

"对啊!" 她眼睛睁得更大 更惊讶的回答道.

后来  她大方的说:"应该就在这里附近 我们一起去找找看好了 一起走吧!"

"今天这里有火炬传递 你也是为这个而来的吧?" 我问.

"哦真的吗? 我不清楚. " 她回答我.

后来对话就因为我俩在人群穿梭 尝试问聚集在红场入口的人群 如何取票观礼

一个陌生人说:"我能够给你一张 只有一张." 之后 匆匆结束.

只有一张票 我们两个人 我是特地去碰运气的 而她只是想要在附近走走

她大方的说 :"拿那张票 进去吧!"

分手之前 我们把彼此的电话下来记录下来 并说话 发布这个仪式相片的时候 我一定会在面子书标签她的名字 :)

我喜欢闲暇或是旅游时 认识新朋友 虽然平时的我 看起来真的有些孤僻.

她很专心的在看画 我不专心在听台下的演讲 ;p

 回家之后的一个星期 我们有时候会通过网路 聊一点什么的.

再接下来的那个周末 我们结伴去看了一个艺术展览 instaART. 

没错 就是手机软体instagram的作品 精心收集 挑选俄罗斯用户的作品 出展.



一个好勇敢的女孩

她是一位英文老师 在家乡加利福尼亚毕业之后 便到韩国去教书 教了一年多

现在在莫斯科教书 实际上 我们第一次碰面的时候 她才抵达莫斯科两个星期.

她希望 在莫斯科的这些日子 能够是个踏板 希望在未来的日子 能够定居欧洲.

唯一会的一句俄文对话 "Я не говорю по России" (我不说俄文.)

我们那么多马来西亚人在俄罗斯念书 大家都说俄罗斯好一个奇怪 危险 神秘的国度

不会说俄文 没有办法出门 很危险什么的 但我还是很常碰到这样勇敢旅居的人.

上回碰到的是一个来自叙利亚的背包客 一个看起来年纪蛮大 独自骑单车 环岛.

他完全不会说俄文 甚至连英文也不会. 单枪匹马的 一个人到这个神秘的国度来探索.

天气恶劣 文化不同 语言不通 居民有时候不怎么友善的对待外国人等. 都不是障碍.

有时候 我还真的好佩服他们的勇气和坚持 —— 梦想 实践它 就再只是妄想.



看吧 语言不会让你瞎 不会让心盲. 我们一定要相信这事儿 :)
常在旅行旅居的时候 碰到一些很棒的人 来一些很棒的对话 足以让你颠覆一生.

在我十九二十岁的时候 碰到了一些享受旅居的白人朋友 开始明白了一些事儿.

这天碰面的时候 娜塔丽和我开心地谈天 一见如故.

后来她问我 "父母把你送到莫斯科那么远的地方 不会很心疼 很想念吗? "

我回答说:"会啊 我想他们也会吧. 父母嘛. 那你呢? 决定到那么远的地方工作 父母怎么说?"

她笑了 说道:"他们只希望孩子快乐." :)

听到这样一句话 我的心里突然好酸. 表情可能有一些别扭 她也接着问我 :"怎么了?"

后来我说了这样一句话 :"啊 洋人的父母希望孩子快乐 亚洲父母最希望孩子优秀."

我想 身为亚洲人的你 大概能够明白我要表达的事儿. 当然 我们的父母 还是很希望我们快乐.

但 优秀和快乐 很多时候很难取舍. 赞同吧? 这样一句话让我思考了好久好久.






嘻嘻!

后来我问起她  会在莫斯科逗留多久 她说:"不知道 但一定会多过三个月 :) 钱赚够了 随时能走. "

我笑了 然后回答说 :"随时 好一个让人觉得奢侈的词汇."

旅游成为我生活震撼教育的这些日子 我发现了一些事情 同时也觉得有一些可悲.

亚洲人保守 所以都以生活经济为中心 地位权势为目标. 因此 活在 一个转不开的圈子.

我们不勇敢 要舍弃工作去冒险看世界 去体验异地生活 听起来都好遥远.

对于他们 他们认为那是必要的 人生是你的 世界很大 任你走任你看 体验生活!

曾经在越南碰到一个在东南亚旅居的澳洲游客 东`纳吉 问起他的生活职业 他这样说


“我在某超市工作 后来辞职 把赚到的钱花掉 在东南亚旅居 三几个月” 他回答.

"那回去之后要做什么? 辞职了 工作怎么办呢?"  我问道.

"我喜欢业余做一点影片制作什么的 其他的 回去再打算." 他悠闲地举起烈酒杯 点了一根烟 不慌不忙.


澳洲游客 东`纳吉 和我们这些小朋友.



好吧 说说我和娜塔丽 我们意外地一见如故 很谈得来 :)

对生活和人生有自己很独道的见解 很特别的看法和实践力量.


对自己生活有实践力量的人 对我来说 就很有魅力 不能事事完成 却能试试完成,

还有一件事情 我们都不习惯大方赞美别人的好 欣然接受别人的赞美.

亚洲人对于赞美这件事情 总是觉得好别扭.

实际上 赞美的力量 非我们能够想象的  近年来 我也开始学习赞美和接纳赞美这件事儿.

大方地 坦荡地. 大概 我们的教育里 缺乏了赞美 我们的个性 少了自信.

或许 自己不是在赞美教育中成长的小孩  心里难免有些不知道为了什么在自卑的声音.

恰当气分的赞美他人 别人变得优秀 自己也变得更快乐 生活变得更美好.



谈话中 她说:"我真为你感到骄傲  你的父母一定也一样!"

我只是笑笑低着头 什么也没说 心里想着的 大概是: 

我爸妈都不知道会不会有这样的想法啦 没有责备我们这些小孩就好了 没有给他们惹麻烦就好了:/

后来有一天晚上 睡前 我给妈妈发了这样的短信 得到了这样的回应: 





好吧 生活 有一些勇敢的人激励 有一些了不起的人颠覆 活得精彩 

路 走得远了 价值观也渐渐变了.  穷游的我 最后以外变成最富有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