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慢邮的烂漫 漫游的浪漫.


秋天了 秋末了. 叶片凋零的季节.
暑假结束 回到莫斯科念书 转眼已快两个月了 

下飞机的时候是微凉的初秋 后来和同学们一起过了中秋 而现在已是秋末.

金风迎面吹来树叶片片凋零 金黄色的枫叶掉落满地 怪写意的 :)


秋天的寄语 枫叶代我诉说.

我很喜欢在秋天慢邮问候函给家人 给朋友 

邮寄一片泛黄略带点红的枫叶 告诉他们我过得好 也好想念他们:) 

惆怅 轻轻带了一点小小的浪漫.

大概十五六岁开始 受到挚友的影响 开始对蜗牛邮件(Snail mail)情有独钟.

蜗牛邮件的魅力 让人久久难以忘怀.

生活在这个凡事讲求速度 时间就是金钱的年代 大家喜欢电邮 很多时候都选择快递.

活在处处充满速度感时代的你 多久没有好好享受一封慢邮的感动?

这是现在人在印度念书的大便'挚友给我亲手做的 <大便快乐圣诞卡片 2009>
这个喜欢邮寄粪便主题卡片给我的挚友 就是影响我 对慢邮热衷的人 :)

还没上大学之前 我跟家人住一块儿 跟这个挚友住在同一个城市里.

当时家里的邮箱 除了爸妈来自银行/电信公司/税务局等的公函以外 偶尔也是有我的信件

包装很奇怪的 字体歪来歪去的 信封上面涂满一堆感谢邮差拜托邮差的话的 在地址旁边画一对标志 易碎易爆炸腐蚀性等 一定是她给我寄的信.

当时我很少上邮局 家里爸爸上班寄公函都到快递公司 所以我也不怎么回信.

想到要拜托父母载我到邮局去 要等我排队买邮票什么的 光用想的 整个动力就弱掉了.

简单说 就是当时的我爱收信的感动和快乐 不爱寄信的麻烦 费时费力的. 


中学求学时期 有一次忘了是上历史课还是国文课 老师突然发起慢邮活动 

配合双亲节的到来 大家要在课堂上写一封信给家人 感谢他们 然后说我爱你之类的.

当时的年幼 学校和家里的距离才没有多远  寄信回家 还要跟父母说我爱你? 多别扭啊!

呵呵 我呐 信是有准时在下课之前写好 交给老师 (她会帮我们带到邮局去寄出去)

但是我发出去的信件 收信人 不是我爸妈 就这样骗骗过 

当时也没有在想怎么会发起这样的活动 只是傻傻笑笑静静过 ;p  

(我爸妈看到这个大概会很伤心我为什么没有把信寄回家 呵呵 不好意思啦 年少轻狂 体谅一下)

这是俄罗斯其中一款邮票 :)
后来在莫斯科深造 挚友依然常给我寄信 还有几个会在异乡旅游时 固定给我发明信片的好朋友

住在这个一年大半都寒冷的国家 偶尔收到朋友从异乡寄来的卡片/ 信件/明信片 心里总是暖暖的 :) 生活真好 感恩又幸福.

而我因为自己俄文说得不好 一直不敢去附近的邮局寄信 

莫斯科的人比较冷漠 我们都不喜欢去行政办事的地方 他们呼呼吓吓的 又听不明白他们在说什么 怪可怕的

万一信件寄不出去 还白白挨骂 那岂不是自讨苦吃 ><" 

一直到了住在莫斯科的第三年 我才开始养成上邮局的习惯 每三四个月 会去给家人朋友寄信.

虽然现在俄文还是说得不流利 但邮局大概是我最努力 拚命练习俄文的地方吧!

我们老是喜欢在买东西的时候都说 :“我要这个这个这个这个这个这个这个这个...”

永远的“这个” 让我的俄文一直停在”这个“程度.

后来学长要我学习这样说:"您好 请给我信封 我要方形的 大的 白色的 还有 我要买邮票 我要邮寄这个到马来西亚/台湾/日本/印度... 多少钱呢? "

*把自己要的东西练习念清楚 虽然只是看着展示板念 比起用"这个这个" 草率带过 好太多了*




秋季 挑一片枫叶 漫邮寄给你 告诉远方的你 我很想念你 ; )
马来西亚没有四季 来自马来西亚的我们 总是对枫叶 有一种说不出的喜爱

我有个小习惯 喜欢在秋天 在回家路上 检漂亮的枫叶 然后回家把它们夹在藏书里.

下个秋天 待你把书打开 你会发现他们依然漂亮 

又或者 经历了岁月的洗礼 重重藏书的挤压 它们更漂亮了 :) 

枫叶颜色会渐变 所以每片叶子不只是形状不同 颜色也大有差异 大自然 真奇妙 :)



好多年前给朋友寄的问候卡片 :) 手绘青苹果 ;p
我老大去年生日的时候 我给她邮寄了生日礼物回家 :)
再来就是佳节时分 给家人朋友寄祝福贺卡 或一些轻巧的小礼物 :)

礼物的重量 总是我们要考量的事儿 比较还是求学生的我们 真的不该因为自己的喜好 多出太多不必要的开销 :)

再说 我也曾经寄出一份夭折的圣诞礼物 几张明信片. (它们到底去了哪里 为什么对方没收到 )": )

给朋友寄手工生日卡片 总是提早寄出 延迟接收 但蜗牛文件热情一百分 不怕不怕

偶尔给家人朋友写一些明信片 我们还在异乡打拼的孩子!
写完这封信 我才明白为什么 人说 '写家书 都会掉泪'.
 再来 就是给家人写家书 :)  尤其佳节时分 想家的心情会更浓烈嘛.

父母收到孩子写的信 里头的内容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的 但心里大概酸酸的吧

上个圣诞 我给家人写了一张贺卡 漂流了两三个月 终于抵达我家的信箱.

妈妈后来给我打了电话 说:"欣啊 你寄的信我们有收到啦!" (爸爸妈妈总是很含蓄的 嘻嘻)

顽皮的我问妈咪 :"妈 看了有没有很想念我 ;p "

妈妈总是给我逗得又哭又笑的 我们怎么会不明白呢 家人的牵挂 永远不停息呀!

很爱花时间快手快脚做手工的我 也喜欢把手工贺卡寄给朋友 :) 这是其中我比较喜欢的款式 
LoversLove 油画系列 .
啊情人节呐 就来发情人贺卡给你爱的人啊 :)

其实我们要的都不多 比起拥有奢华的佳节礼物 更多人希望得到的是满心温暖的祝福


收到一张慢邮贺卡 心里怎么不感动呢? :)



在台湾 寄明信片给朋友:) 嘻嘻                      (照片摘自小姑.)

总是细心挑一张明信片 寄给好朋友 东涂涂 西画画地 ;p            (照片摘自小姑)

关于观光寄明信片这件事情 我大概二十岁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儿 ;p

好友龙仔喜欢给我发明信片 去辽国泰国什么的 除了在路边喝咖啡 他最爱泡在邮局发明信片啦! 

再来就是我的尼 冬季到德国柏林巴黎阿姆斯特丹旅游之前 问了问我要什么手信

"给你发明信片好吧?" 他后来这样问了问我 冷冷冬季 心里好暖 好喜欢好喜欢:)

就是超级无敌喜欢他的生活感 生活感就是让人好心动的说 ;p

后来到台湾旅游探亲 我也发了好几张明信片给各地的好友 :)  嘻嘻 真开心 :)

近日朋友到日本旅游 问起手信这件事儿 我不犹豫的说:"发明信片吧!"


对于他那么一个懒散怕麻烦的人 我想这大概是苦差事儿吧 不过他说他也真的寄了明信片给我.

好吧 我会痴痴地等.

每份手扎 都有自己的温度 自己的心情 :)
 "There's something about that person's breath and hands on the letter. "

每份手扎 都有写信人当下的心情 不管是内容诉说 字体透露 信纸/卡片选择.

收到朋友远远捎来的信件 心里暖暖好多时 :) 那是生活的小幸福 让人好快乐的!

意外的惊喜 :)
曾经收过部落客朋友寄来的信件 它们是空运过来的 哇!

可爱吧! 那是我第一次在莫斯科收到邮寄信件 当时是一学长帮我送到门口的.

(我就在想啊 我怎么会有邮寄信件要签收呐 所以当时没有去检查邮箱的习惯)

呵呵 ;p
我也收过好朋友们给我远远寄来的爱心手工饼干 他们担心我一个人自己在外过节 会太想家.

满心温暖 包裹经历了遥远的路途 终于到手了! 那种喜悦 让人难以忘怀 :)


慢邮就是处处惊喜 你发祝福 不能够老期待别人要给你回复 但总是会接收到让你一想不到的回函.
通讯那么发达的时代 人人都有手机笔电 发慢邮 因为罕有 显得有些奇怪.

有的人看完信件就丢了 有些人看完信件把信/贺卡收集好

有的人收到信件会用电邮/短信通知一声 有的人静悄悄地什么也没说

虽然收到回函的机率很低 但...  也不是不可能 :)

有一年新年期间 发手工贺年卡时 我给自己母校的校长也写了一张贺卡

我们都常在想 大人们收到贺卡有读完祝语就不错了 回复信件这件事情简直比登天还难

但 总是有一些例外  :)


寄一封信 给你关心的人 :)
 是的 所以我手绘一片枫叶 寄一张问候卡给老奶奶 问候她 :)

希望她平安健康 同班同学看到我的作风 整颗心都融化了 哈哈

我喜欢这个 以后应该把这个图像打成水印 镶在我的相片 ;p

印有枫叶形状的莫斯科旧地图 莫斯科旧地图有枫叶形状 ;D

放学后自己在邮局写卡片 然后排队买邮票 :) 

俄罗斯的邮票 :) 不用胶水啦  它们是贴纸 :)
 在这个科技如此发达的时代 每人手上一机 随时随地 就能够联络到远在他乡的家人朋友

慢邮却依然不失魅力的 存在在生活里 反之 更有魅力的 营造浪漫 给烂漫的我们 :)

虽然邮件失踪的情况让人很担心  但是寄蜗牛邮件的情趣似乎不受影响.

我喜欢慢邮 并不是每逢佳节朋友寄来的是什么可爱熊熊漂亮首饰包包什么的

而是收到手扎那刻 手心的温度 心里暖暖的.

等待的时光拉长了 岁月和远程让里头的信息偷偷发酵

慢邮体现的是一种沉淀美学.  诚然,需要时间和耐心.

实际上 在你把信件投到信箱的那刻 对方已经收到了你的心意.









这距离时差 跟人与人的关系又有什么差异?

撑得过时差 经得起距离 它就缓缓暖暖落在你手心.

飘洋过海 翻山越岭 来到你手里 都是暖暖的祝语 

你 永远在我心里  不管在哪里.





 p/s:

笑着哭 哭着笑 读完一封信件.
 中学毕业几个月之后的新年期间  我写了一张简单的小贺卡给我们敬爱的生物老师--法瑞达女士 :)

很快乐地 她竟寄了一封回函给我  真的让人又惊又喜呀! 

但很意外的 在我国名服役结束之后 刚离开家乡到大城市上学院时 有一天接到了一位老师的电话 说 我们的生物老师 突然病逝. 我没有哭 丝毫一点也不悲痛. 或许是事情来得太突然 我完全没有办法接受这噩耗.

至今 我俩的对话依然清晰的荡漾在我的脑海里 很肯定地 我现在的生活--”踏上医路 不放弃艺术“ 都是她交代的.

记忆深刻 总会有一些人 让你在某些时刻 打开过往收集的信件 再次笑着流泪 把字字句句清楚读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