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

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言教 教育者了不起 身教 教育者 更让人五体投地.

Больница Святителя Алексия 圣亚历克西斯医院 St. Alexis Hospital
大马路旁边 下了巴士 打开一扇门 到另外一个世界. 


常常看到身穿黑色道士长袍的 东正教圣职者进出医院


更长看到带着白色头巾的修女 在医院工作.
典型的东正教医院 到处可见圣像画 .


病房和医院大门出口交界处 有一副圣像画 圣体灯 和募捐箱.


走廊也处处可见圣像画 还有祭祀鲜花花束.


楼下是我们寄放冬衣的房间 那楼上这位女士在干嘛呢?猜猜看!



原来那里特别设置了一个给信徒点蜡烛祷告的地方. 里头有好一些圣像画 像个小教堂.

信徒们 个个几乎出院离开医院之前 都会停留在这个楼梯间

在门口稍稍弯下身体 做出礼仪手势 ——十字圣号 
(wikipedia* 西方基督教使用開展的右手。張開的五指代表基督的五傷。雖然這是西方基督教最常見的方法,有時其他的形式也會被使用。西方基督教有時也會使用"小十字聖號",即在前額、唇、胸口以拇指分別描出小十字並低語"May Christ's words be in my mind, on my lips, and in my heart".這被使用在彌撒中宣讀福音時,以及被廣泛使用於在離開或進入教堂時以聖水劃記。在東方禮天主教與正教會,拇指、食指與中指集為一點,象徵聖三(聖父聖子聖神/聖靈三位一體)其餘兩指(保持貼緊手掌)代表耶穌基督的人性與神性。然而,過去的俄羅斯正教會使用兩指為一點、三指貼緊手掌。俄羅斯舊信徒(Russian Old Believers)仍然使用這種方式。東方正統教會 (亞美尼亞、科普特、衣索匹亞等)也普遍使用"西方"的方向,即使常常是使用拜占庭的手勢。)


另外一栋大楼 用来存放杂物.


白天 望向病房走廊窗户 建筑物在和煦阳光照射下 显得很有生气:)


病房走廊 病房和手术室这栋楼 大概是新装修好的 崭新.


秋天了 树叶凋零 剩下一小片依然绿油油的草坪/


以往 我们都在对面的医院上课 早前俄文听力极度不佳的日子里

都会在这站巴士站听到广播说"亚历山大医院站" 觉得莫名其妙.

毕竟外观还是像足了大教堂. 很漂亮的教堂 当然一听到要到这里来上课 莫名地觉得开心

想要走进去看看 好奇嘛 :)


秋末了 天亮得比较晚 早上抵达医院时 看到的建筑物 感觉很不一样 :)

这就是我们常常在旅游杂志里看到的 ——俄罗斯的魅力

同样的地点 四季都值得观赏 每分每秒都是变化.


我是有觉得啦 俄罗斯人 很喜欢把室内当成花园 种的植物品种
不像我们都选择小型灌木什么的.
有时候上课我真的会觉得自己有处身森另的feel 哈哈!
在分享上课心得之前 我想要介绍一下这件"打开门  进入另外一个世界" 的医院.

莫斯科东正教医院 - 圣亚历克西斯中央临床医院

这所医院 从开始建立运作至今 已经超过一个世纪. 它是莫斯科唯一一所东正教医院.


这所医院是为了低收入/贫困 或较为弱势的一群设立的 并提供全免医疗保健.

完善且现代化的设备和医疗技术  提供了病患最好的诊断与治疗.

东正教是俄罗斯至今的国教 也因此对俄罗斯文化与建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强大的东正教 在俄罗斯 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 特别是在建筑领域 更有着辉煌的成绩.


这所医院的建筑风格 有着浓烈的宗教色彩 是典型的拜占庭式建筑.


这所医院的建设 是俄罗斯早期的医院建筑款式 每一栋楼之间都有一段距离


需要室外步行 没有室内连接通道  也不像现代医院几十层式高楼大厦.


(所以我们就要披着薄薄的白袍连走带跑在医院活动 冷飕飕的风 快跑快跑!)


依据医院的简介 这所慈善医院范围内 有两所小教堂 里头都有牧师 


以让病患能够透过宗教 自己的信仰 得到心灵上更大的支持 以便早日康复 


我想我们只有看到一所小教堂 在入口之后右手边的楼梯间.


医院的戒备森严 我们被规定一定要秀出学校的学生证明才得以进入.



浓浓的宗教色彩 常常能够看到牧师和修女在工作 更能够在慰问病人的时候 感受到他们对宗教信仰的虔诚 

第一天慰问完两位病人的时候 两位病人都在我离开之前 跟我说 :"好好念书 主保佑 谢谢你"

说完, 不管是听力不好 患有疝气 躺在床上无法灵活走动的年迈老婆婆 

还是多年被静脉曲张问题困扰 坐在椅子上时发呆时阅读的健谈的中年妇女

都在对话结束的时候 虔诚地 稍稍弯下身体 做出礼仪手势 ——十字圣号.

以示 主与他们同在  时时同在.

跟着这个背影 每天在医院跑跑/
在这次维持两周(一周在学校讲堂听课 一周在医院观摩)开始之前 我要求学长给我们简介

学长没有解释太多 只是云淡风轻的说:"不担心  算是蛮轻松的课 但是那是我第四年觉得最有趣最有意义最棒的课!" 


我们的老师 康斯旦丁医生. Комов Константин Витальевич
第一天上课 跟老师见面 一开始他只是大迟到 然后匆匆忙忙的给我们病人的名字和床位号码

要我们自己到病房去找病人写病史 两个小时之后回到上课的地方集合. 

或许有些忙碌 他来去有些仓促 我连自己的病人名字都没有写完 床号更不知道是啥

常常几十个字母的全名 我只写了四个字母. N-I-K-I. 后来在病房走来走去问哪位是NIKI.

看起来就很可怜又无助 连病人名字都搞不清楚的学生. 

后来 在隔壁班的同学帮助下 我才找到自己的病人 然后迅速把病史和资料整理好.

看到别组人马都是老师亲自带去慢慢教导 大家心里都有点难受.

耳边也不时传来大家喃喃的抱怨心声. 当时感觉是有些失望的.

手术室.

把病史整理好之后 大家匆匆忙忙跑回上课的地方 看到医生已经坐在那里等我们回来上课 感觉害怕又不安.

不过也还好 他早上的匆忙和不友善 渐渐 消失了.

他上起课来 比较像是经验分享会 多过像个老师.

他说:"你小学的时候 老师教导你;现在大学了 老师帮助你"

这句话 突然敲响了大家的脑袋瓜 

已经上了大学四年 我们应该更努力的把卖命念书的习惯 改变成专研的心态.

了解课文 多阅读额外的资料 思考 然后上课的时候提问. 这才是我们应有的学习方式.

间中谈起很多他当起医生 一个年轻有为的手术专科 工作与现实交错的心态.

"何谓好医生? 你愿意帮助别人 你就是好医生."

暑假的时候 我在诊所检查身体的时候 一位女医生跟我说了这样的话:

"我们当医生呀 不能够奢望有很富裕的生活 不应该老是想要谋利 


只要你是好医生 其他的名利 就会慢慢跟上来了 这点要永远铭记在心."

现今社会 多以金钱来衡量事情和一些生活价值 而我老是在碰到一些年轻有为的一生时

他们都会重复这个不容忽视的要点. 而康斯旦丁医生 当然也说了这样的话 提醒在座的我们.

为了以后更好的工作生活 他希望我们趁早给自己 塑立好心态 好的价值观.



穿上医院手术室准备的手术袍 等待下一个指令.

We jogged early in the morning around the hospital compound to experience the real life of surgeons.
为了体验手术专科的真实生活 我们一早在医院晨跑.
 



第二天 一早十点上课 才把医院大门推开 正要过进口保卫室时 就看见老师匆匆忙忙地走过来.

我们一如往常地 跟他请安. 他友善地笑了笑 便要我们赶快把大衣换下 把自备的室内鞋子穿上.

后来匆忙走了几栋建筑 才把自备的上课手术制服换上.

他见我从窄小杂乱的储藏室走出来 把制服换好 大方地用英文说:"好看!"

离开我们置放包包和便服的这栋楼 走到出口 前往另外一栋楼的手术房 去看手术.

这天天气虽然没有平常冷 但是摄氏七度只穿着薄薄地手术服 走在室外 真的有点冷.

走到了出口 他回过头 向跟在他后头的我们说 :"跑跑! 快快!  快快跑! 还是有些冷! 快!"

跟在他后头的我们 就好像小鸡跟着母鸡这样 跑得有些滑稽

就这样 为了体验手术专科的真实生活 这天 我们在医院晨跑.

一路跑着经过了大小建筑物 好多扇门 快走过了病房走廊 终于抵达手术房.

"鞋套穿好 戴上这个 口罩拿好 然后把你们的手术服装脱掉 换上手术房的白色手术制服."

这天早上 为了看一场手术 我们好有效率地把衣服穿了又脱了又穿.

终于 在半个小时之后 大家到期 手术前的准备工作也做得差不多 我们就位 站在手术台旁

这次手术是为一个四十来岁的妇女 切除变形的静脉. (静脉曲张的女病人) 长达两个小时左右. 

我们几个学生 在旁边专心地看 不时认真地讨论.

关于静脉曲张这个主题 并没有列为这个学期的课程 所以没有什么准备.

还好去年上基本手术科的时候 有努力有专心 才不至于从头到尾都看不明白:)


阿金我的同学.  手术结束 大家坐在走廊 等老师写好报告 过来接我们.
 当天手术是我们的老师亲自操刀的 旁边有一位帮忙轮递用具的护士 还有一位年轻男助手.

他仨合作起来默契十足 专业的精神 值得我们这些医学领域的菜鸟学习.

暑假在医院学习的时候 专科医生跟我说的:"当医生 切记 第一 责任感 第二 合作精神."

这点 让我在这次的手术课 透过老师的身教 了解更多.

言教的教育者了不起 身教的教育者 更让人五体投地.


Walking pace in hospital : medical personnels vs patient.
医护人员与病人 在医院的步伐.
 来到莫斯科生活之后 我走路的步调变快了 而这次手术课 我们在医院走进走出 跑上跑下

更让大家体会到一个手术科医生应该具备的条件 凡事都要有效率 但要一定要十足精细准确.

(这大概就是大家在我们这个行业里 盛传的 医院手术科部门的医生都很难搞的原因吧.)


老师的表情总是很多 风趣.
老师很年轻 平时没有手术的时候 都穿着一双褐灰色 会反光的运动鞋来上课.

穿着T恤 手术袍的裤子 外加一件背心式外套 常常看到我们穿得单薄从室外跑进来的时候

拉拉他的灰色外套 沾沾自喜的跟我们做一个耍帅炫耀自己有外套的动作 哈哈!

说他看起来像医生 我们说他看起来更像运动员.

 他活泼风趣 说话总是炯炯有神 侃侃而谈. 这点让我非常敬佩.

以外在手术科看到很多医生 操刀之后都疲惫不堪 有时候甚至因此变得不友善 对学生摆黑脸.

我们只是偶尔会看到他上课说完重点 在等待我们发问的时候 打几个哈欠

看到我同学阿金上课一直打瞌睡 老师很幽默的说:"看到你睡得那么好 我也好想睡! 我们大家一起睡 那最好不过啦! 阿哈哈!"

他总是很积极乐观 看起来一副对生活和工作充满热忱的样子 反映了很多正面心态.

这点非常值得让我们学习.


超音波室 等待病人来检查.
老师很爱演 很活泼 很爱开玩笑.

这天 他问起 胃溃疡病患的症状 我自信满满的回答说:"血便!" 

他笑了一下说 :“请解释什么是血便 胃溃疡病患的血便有什么特别?"

我说:"黑黑的大便."

可能是自己俄文说的不好 全班突然大笑.

老师:"还有呢?"

我:"味道不好 臭臭."  我右手还比在鼻子旁边 可能可以补助以下我很好笑的俄文腔调.

老师:"那平常没有血便的病患  粪便的味道就会是 嗯~~~~真好闻! (他还比起了大拇指) 这个样子吗?"

我:"... ..."  我就又哭又笑 笑得有些尴尬. 当然全班人很快乐地开怀大笑.

"好啦 一 黑黑的大便 二 液体状的 三 刺鼻的味道(铁氧化的腥味)"

啊 我没有错啦 只是他真的很爱开玩笑 逗大家开心:)



医护人员的步伐.

最后一天我们离开之前 他问了问我们 以后想要在那个部门当专科什么的

大家都摸摸头 说 傻傻笑 然后摇摇头说 再看 不清楚  不知道... 

“当手术专科  如何?" 他问.

"可能 有可能." 我们模棱两可的回答 有些尴尬.

”俄罗斯医科制度 三年理论 三年临床 是有它的用意的. 希望你们在刚开始进入临床的这个阶段 有正确的观念. 温故知新 并多在医院走动 去尝试各个不同的部门 去体验 去了解 去发现自己较为喜欢 较能够胜任 较适合的这一块. 将来开始工作了的时候 心里就会大概知道自己的能力和向往 到底处在哪个地方.  找不到适合的 就要一直努力 用这三年的时间 尽量去学习与体验更多的事情." 他说.

我们恍然大悟 或许我们应该要更积极地 想办法改变现在的学习方式 以达至更好的效果.

并且更了解这行业的运作 熟悉生活 更重要的是 更了解自己.

毕竟 兴趣 才是能够带你远行到最后的重要因素.





我们真幸运 在好几轮课都被分配到很了不起的老师 能够教导我们新的医学知识的同时

 更提醒了我们很多关于未来生活的重要事务. 更棒的是 他们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我感谢生活满满的热诚 让我更快乐的学习

更感激这些总是鼓舞人心的模范 让我们更上进.






p/s: 

我意外发现了什么? 紫色线条.
紫色线条上的名字 就是我们老师的名字. 

那是我在网上搜寻关于这所东正教医院的历史时 以外看到的 :D

当那么多年医科系学生的你 若看过别人对自己老师的赞扬和感激 

大概也会跟我一样心情悸动澎湃吧! 





头发长了 挑战才开始呐 我的恩娜珺说我的头发像 颠婆 哈哈哈!
最后来一张 搞怪  大家 万圣节快乐啦!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