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

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尽早培养让你受用一生的爱好 I



这天 在浏览网页阅读尝试阅读一些文章的时候 我看到了这—— 人生八项厚德.

"

一 .沉淀朋友 
“穷在大路无人问,富住深山有远亲”。也别管他是亲戚还是“朋友”,势利眼的人多着呢,随便一抓就是一把一把的。在你生活的低潮和困境时,向你伸出温暖的那双手才是你的朋友。

二 .淡定心情
这个年龄段已经不允许你不成熟了。要知道,对发生在身边的事,你已经完成了从“看不惯”到“看得惯”这个过程了,如果你还不习惯,说明你心里还不够成熟。不要怨完山神怨土地的自己和自己过不去,自己给自己添堵。

三 .播种善良
一定要极尽自己所能及之事,让那些比你苦、比你难的人感受到这世上的阳光和美丽。这样的善良要经常播种,不意间,就会开出最美丽的人性之花来。播种善良是在给自己“修心”。

四 .培养爱好
琴棋书画,花鸟虫鱼总有一款适应你,一定要给自己培养一种爱好。它会洗涤你的身心,打开你的记忆和想象,铺陈你的浪漫。当你全身心地投入时,更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宁静和享受。还有摄影、收藏……它们都是日子中的味精,点点滴滴中让我们的生活有了滋味。

五 .得失随缘 
尘间有两苦,一是得不到之苦,二是钟情之苦。 在你付诸努力的前提下,所有的、想得到的都当作一场赌。胜之坦然;败之淡然。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世间最苦是钟情,纵然是夫妻也莫过如此,有缘则聚,无缘则散。好在这年龄已过了“激情燃烧的岁月”,冷静自己还是有一定把握的。说到底,人生都是独行者。

六 .学会承受 
有些事情需要无声无息地忘记,经过一次,就长一次智慧;有些苦痛和烦恼需要你自己默默地去承受;历炼一次;丰富一次。你的苦痛和烦恼不要指望别人的怜悯和同情。自己梦自己圆,解铃还需系铃人,这才是你心灵之痛最好的补药。

七 .常念感恩 
经历了是一种财富。当我们参加完葬礼,总会涌起一些感慨;当我们大病初愈,总会有万般的珍惜。感恩的心一定要时时保留,它不仅让你怜惜一沙一石、一草一枝,还会让你淡漠某种无形的压力,平抚你的欲望和争斗,更多的时候,有一些幸福的感觉也往往来自于此。

八 . 勤于读书 
读书和学习都是在和智慧聊天,用别人的经验,长自己的智慧,何乐而不为。把读书变成一种习惯,你的有些思想来源于此,有些见解也来源于此。并且还能医愚,还会长久地保持你的个性魅力!


"
——摘自世界名人网


虽然头头是道 但实践起来 的确费功夫. 而我本身 对于第八条 总是又爱又恨.

也许是因为小时候无法把阅读纳入爱好之一 常常觉得和社会格格不入.

话说 小学的时候 老师最爱问我们的愿望和爱好了! (我不知道为什么)

但 问到爱好 念到我的名字的时候 我总是很应景 又错愕地 说一大堆谎话.

”阅读 运动 帮妈妈做家务... " (每说完一样 头脑马上打一次问号 然后睁大眼睛 笑得有点尴尬)

既然大家都说爱阅读 那我嘛不可以不说吧 当时就会觉得自己的爱好怎么和别人差那么多:(

老师回答说:"阅读好 增广见闻 让同学们拥有更多知识 难怪陈同学的成绩那么优秀."

对于这句话 我 过 敏.

因为我真的不爱阅读 国家教育制度——学生表现——阅读 好像没有什么关系. 真的.

当时用功读书 大概只是希望我妈妈家长日去见老师拿成绩单的时候 不会让她收到老师太多的投诉 爸爸回家不用拿藤辨问我书是怎么念的 每天在干什么 .

看吧 俄罗斯的阅读热忱 是你很难想象的!
摄于闹区 一咖啡厅外. 秋天午后.
我现居的这个城市 大家都爱阅读 在公共场合 尤其火车站 车厢 总是看到大家不论年龄

各个都手持报纸 书籍 读书机 也有的年轻一辈的 用这电话里的藏书软体 埋头阅读

善用等待的时间 沉浸在自己的阅读世界里.

Soviets read the most out of all people on the planet.

而你曾听说这样一句话吗? "Soviets read the most out of all people on the planet."

翻译:"苏联人是整个星球 阅读了最多的人."

没错 他们嗜书如命 对他们而言 那是消磨时间的好方法 生活的好习惯 更是生活不能缺少的一块.

莫斯科人 喜欢以阅读 消磨时间.
摄于 莫斯科小型接驳车上. 本身很喜欢这个情景.


人说 “三岁定终生.” 

我三岁还在呼呼大睡 家人也因此爱笑我说 一生大概就要迷迷糊糊大睡 随便过过.

我不是三岁开始念书的孩子 我是三岁开始很聒噪的小孩 总是叽叽喳喳不知道在嚷什么的.

七到十二岁都还是每天上课回家丢了书包 就奋力倒头大睡的小孩.

很不喜欢阅读  也因为看书是课余时间的其一选择 所以我近乎不会在课业以外的时间阅读

不爱阅读 不意味能够讨厌书籍 更不能够讨厌念书 毕竟 把书念好是我这个当孩子的责任.

家里三个小孩 我是老二 姐姐爱看书 弟弟也好爱看书 啊二姐呢 除了教科书 太多文字的书都不看.

小时候爸爸妈妈周末会带我们到书局去逛逛 爸爸妈妈重视我们的教育 

妈妈总是很认真地为我们挑选所需的教科书练习本 爸爸喜欢看杂志什么的.

姐姐喜欢窝在文学小说角落阅读 弟弟小时候喜欢漫画 后来也开始阅读一些童话/文学小说.

我呐 比较不同 我只逛文具部. 

如果文具部太小 就会到摆放婴儿儿童书籍的地方去看书.

只要是图书 字很大 图案很多 我都不排斥. 我就是很不爱阅读. 把阅读纳入爱好 那更不可能.

十二三岁的时候妈妈为了让我的英文有所进步 给我一个机会 到书店去挑一本自己喜欢的英文小说 买给我.

我们家不是很富裕 爸爸白手起家 妈妈教育我们凡是都要节俭 爸爸赚钱很辛苦 不能够挥霍.

因此 不能够喜欢什么就都买下.  但对于教育 爸爸妈妈从不吝啬. 再贵都舍得.

然而 买一本英文书 还得看完 我当时大概就坐在书店里嘴噘起 眉头皱了半天.

后来 买了一本叫做BeckyBanana  之类的书籍 然后很卖力的边查字典边看文字的

随便读完了.  当然 我承认间中 我常常忘最后一页翻 想要知道什么结局 好给妈妈一个交待;p

但是当时英文真的很糟糕 翻再多次我也不明白. 后来也随便读一读 跟妈咪随便交代.

大家上了初中 开始看小说 厚厚一本的 我看了都不自觉 觉得有些睏.

上图书馆借书 阅读报告 我也都乱写. 可以用文字 也可以用画的 非常懒惰的我 都用乱画的.

你一定很好奇我写的内容是什么吧! 那就让我告诉你吧 我都是看书名 自创内容的 -.-

这个说起来 真让我很不好意思啦 哈哈哈 xD

更夸张的是 还在某某年因此获得<全届阅读最多书籍的学生> 上台领了个一大包文具奖品.

我的生活荒唐的事情是有一点太多 又太荒谬 我承认. ;p


现在喜欢在傍晚 秋日暖光照进房间的时候 享受一下浪漫的时刻 看一小段文字.


然而 时间慢慢过去 因为还很年轻 还是在籍学生 生活很多时间都依然是跟教科书混一块儿

所以 真的没有办法摆脱这些生活 自认比较乏味的这块.

那么不爱念书 有时候还是要佩服一下自己那么多年到底书是怎么念的 又爱又恨. -.-

小时候常常在念书很疲惫的时候 跟妈咪抱怨说  :

"以后我要从事的行业 绝对不要跟书本有关系! 我现在念书 因为我知道这是桥梁 让我走向梦想!"  (当时那么年幼 长大就是所谓的梦想-.- 因为每个小朋友都在念书 所以我也得念书.)

天晓得 最后自己选择的领域 尽然是要一辈子都埋在书堆里  和书籍们共处的领域.

(挚友纸巾 常常为此 感到很困惑 因为害怕未来工作还要继续念书的生活 一度想要放弃升学)

至于我自己 好一个不怎么爱阅读的人 常常因为长得比较书生样子(可能) 

常常被别人说是书虫 只会念书 每天念书念书读书读书一直读书就是读书读书很会读书什么的 

也因为不实 自己对这样的话 非常排斥:(

 唉. 你不懂.


我的挚友 龙仔 在我上大学的时候 代我添购一本医科必备的教科图书. 留下了很窝心的笔迹.
平日悠闲时候不阅读  那么生活智慧怎么变得丰富?

因为小时候我喜欢叽叽喳喳地 到后来也因为要借助外力让自己增加更多生活知识

所以学习聆听. 也顺理成章的 训练了自己的聆听能力 变得比较善解人意.

消了天生的强势个性 渐渐培养了天生较匮乏的耐心. 意外的保持对世界一定的好奇心.

也借此机会 慢慢开始训练自己的洞察力 对周遭事物敏锐的观察能力.

在很多教课书的丛林里 还是要留一些朋友因为我的梦想赠我的书籍 :)
到了后来 自己发现 可能阅读一些激励书籍 能够修身养性 培养良好的人生观.

也因此在十四岁那年 偶尔阅读一些激励书籍. 但显然的是 一本书才没几页 也从来没有看完过.

到了十六七岁 邻座的几个好朋友都爱看书 她爱看中文小说 她爱英文科幻小说 同桌的她喜欢激励书籍. 也因此受到了一丁点的影响.

大家好青涩 ;p 我也不清楚为什么我会那么黑 哈哈哈!

一直到了上大学  感激环境大大的改变 我开始学会运用生活的好奇心 开始在网上阅读一些有关生活的事儿.



例如 为什么四季国家的树木 离土的那段树干一定要是白色的

为什么医学的标志上要有一条弯弯的东西缠住? (那是蛇啦-.-)

为什么大羊驼会哭?                 

等等

有时候想想 为什么念书会觉得吃力? 

一`我们忘了初衷 二`我们没了好奇心.

我还是喜欢/适合把学习纳入生活 生活纳入学习 对自己 或许不那么吃力.



还是好朋友最懂了 给我买书就一定是跟我的生活或理想很贴切的书籍 ;p 
他是龙仔 总是在每年送机的时候 给我带本书 让我在机舱无聊的时候可以阅读 

但是我总是在机舱睡得乱七八糟=.=

幸运的是 和我同行的其他同学 一般都会帮我看完.

当然 他也是爱书人士 总是到书展让皮包大出血 买一堆书 回家快乐地阅读.

或者 带一本好书 上一间口碑不错的咖啡厅 到那儿去细品咖啡 细品文字的美.

有时候旅游 他也不忘带本好书 到当地去 异国浓情氤氲下 阅读一番.


慢慢地  长大了 生活压力变大了 为了不让自己的心智成长受到打扰 偶尔还是需要借助外力 看一些好文章 领悟事情.

上网给自己收寻一些自己想要阅读的课题 例如: 赞美 成功 正面能量 好生活 成长 等.

这样一来 吸收的能力加快 知识的运用也显得比较不勉为其难. 这样一来 长智慧 就不会是太吃力的事儿了.

"By three methods we may learn wisdom: First, by reflection, which is noblest; Second, by imitation, which is easiest; and third by experience, which is the bitterest."

什么时候都在疯狂阅读的搞笑挚友 ;P
他 是 跟我个性完全相反的挚友 他不喜欢读教科书 学术知识喜欢以聆听和实体教育来吸收 

但他超级热爱阅读. 喜欢沉浸在自己的阅读世界里. 什么都可以读-.-  地图/小说/漫画/笑话/故事书/路边的牌子 等

所以我们假日出游的时候 我看我的风景 他来研究地图 然后我就快乐的省了迷路的麻烦! :D

等火车到站的空档 他看他阅读机里看了无数遍还是很精彩的小说(跟我弟弟一样 看一百次都不厌倦 -.- 我真的很受不了) 我看我的人群 在车站里的小店小档子晃晃.

他很爱阅读 所以对生活很多事情比我知道得多 知道得详细.

出游的时候 他像我的导游 多过同行的好友 :)

啊那我当然也很享受他帮我把文字消化了口述故事让我了解一些事情 

让我回家省去很多时间找资料阅读 以更完成旅游日记.

p/s:  虽然他真的很爱笑我蠢.


身边太多爱书人士.

从身边看到"一本好书 影响人的一生“ 这样的阅读力量.  但这点似乎没在我身上发生.

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得好:“如果学生的智力生活仅局限于教科书,如果他做完了功课就觉得任务已经完成,那么他是不可能有自己特别爱好的。”

 —— 每个人都应在书籍世界里 有自己的生活 把读书视为兴趣.

我想这样一句话的意思 大概是把阅读融入生活里 从中找寻阅读的快乐吧!

或许这样的方式 会更适合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