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

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

关于特殊教育



这天晚间八点,一对爷孙一块儿走入诊间。

坐!坐!坐坐坐!六十来岁的男子双手压在男孩儿肩膀上,看起来像坏人被压制的样子。

我和同坐的同事佩里亚心里疑惑,想说:管教晚辈这个样子真的恰当吗?


“坐好,不乱动!”爷爷继续对孙子呼呼喝喝。

“晚间好,南南,怎么了?今天怎么来看医生呢?”佩里亚结果爷爷递过来的文件,开始问诊。


八岁的南南不发一语,东张西望。

爷爷说:“医生好,不好意思,南南是我的孙子,他是个过动儿。昨晚开始伤风感冒… … 爷爷很有礼貌地说道。

“南南,坐好,不可以拿医生的血压器!”爷爷继续呼呼喝喝地。

南南是个八岁的小孩,在特殊学校上班。

一岁多的时候发现生长发育迟缓,后来被诊断是过动儿。这些年来,父母在外奔波努力挣钱,南南两个月大的时候就由我和他奶奶照顾。

“从小为他到处奔波,看了各个部门的儿科专科、去过全国上下各大政府私人医院,见过多个职能治疗和复建专家… … 爷爷细细数着。

南南东摸摸西碰碰,不时抱抱爷爷。一个八岁六十几公斤的大男孩又是拉拉爷爷的手,又是紧紧抱住爷爷的腰… …

爷爷严谨,一秒不松懈,时时刻刻紧盯着南南,怕南南弄坏医生桌上的仪器,怕南南拿垃圾桶里的尖锐物品来玩… …

医生不好意思,南南这孙子,时时刻刻都有可能闯祸的孩子… …” 爷爷抓着南南的手,边道歉。

“还好我和太太都退休了,可以全职照顾南南。早前在杏坛服务几十年都觉得没什么,这些年才发现服务特殊儿童的导师们真的了不起。陪伴南南去了那么多地方求医复诊,后来才深深体会导师是如此伟大呀!“爷爷继续说。

“南南现在在特殊学校上课都还好吗?我前阵子到访镇上的某小学,碰到一群十几岁的特殊儿童,学校里的师长也对职能治疗和特俗教育工作者表示钦佩。很幸福的是,我遇见的这群特殊小孩,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如今在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 我说。

“对啊,我和同事们都诧异,如果不说,我们还真看不出他们和其他的小孩有什么不同。“ 同桌的同事佩里亚说。

“对呀,照顾他们真不容易!镇上提供特殊教育的华小不多。南南的学校收了好多特殊儿童,分成6-8人的小班上课。一定要赞赏一下,学校里的特殊教育工作者都很有耐心。我以前觉得自己算没什么脾气的人,现在才发现照顾特殊小孩儿的他们才算是真有好脾气呀!我偶尔还是会忍不住对南南发脾气哈哈哈!他们真的了不起!”

南南把头靠在爷爷的肚皮上,跟爷爷撒娇。

“南南跟医生说谢谢!“爷爷一手从佩里亚手上接过药单,一手牵着南南的左手,边嘱咐南南。

“南南,掰掰!“ 我和佩里亚边跟南南道别。

南南挥挥手,依然东张西望。




“南南真是个幸福的孩子。“佩里亚欣慰的说。

“是呀!” 我们都感慨。




特殊教育——在平凡的工作里遇见各种不平凡,在不平凡的领域里创造种种不平凡。

我们向所有特殊教育工作者们,致敬!



教师节快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