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

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这距离两公尺的微笑 温暖了摄氏十六度的加护病房。

医师值班的喜悦,可能是听见宝宝呱呱落地三十秒内的哭啼声、感受肝素冲过静脉导管通畅无阻的快感、过目一份正常的样本/血液报告、看过氧化氢洗得发泡的创口变得干净净... ...

有个病人在病房待了两三天,因为血糖血压和电解质都不达标,一直没办法进开刀房手术。花了好几天的时间终于来到了一个最佳状态,这天终于顺利进到刀房。手术也如常进行。

术后,由于代谢性酸中毒与昏迷指数波动,她被送到加护病房观察。

来来回回巡房看诊,两天内突然送走了几个病患,心中难免有些不安。重新温习诊器下那与世隔绝的安静,一遍又一遍... ...无可否认,病人的返魂乏术偶尔还是会给医师们带来无力感的。

这个早晨,我走进加护病房巡房,看到你已经拔管,戴着氧气面罩,靠在四十五度的背筐上打盹。

我站在床角架前的医用台车边,翻看你的病例,心中小小窃喜。

“看起来一切都蛮好的。对吧?”我边翻病例边跟护士姐姐说。

“对呀!她好多了。没什么问题的话,下午可以回普通病房了。”护士姐姐笑眯眯的回应道。

“真好。” 我说,好不开心的。

看来我们的谈话声把你吵醒了。

我迅速翻阅病例,带起口罩准备走到床边检查伤口。一抬,看到距离我两公尺的你刚睡醒。你戴着氧气罩,被发跣足。你看着我,眨了眨眼,会心一笑。

“这是昨天照顾我的医师。” 她喃喃自语。

我和护士姐姐也笑了。

“是呀!你好吗?昨天你... ... ” 我戴好口罩、绑好围裙,走到她床边,像遇见老朋友般温柔地慰问起来。


这距离两公尺的微笑,轻轻地、淡淡地,揉进我的惆怅里,然后温暖了整个摄氏十六度的加护病房。

她是被赐予人生第二次机会的人。虽然并非每个病患都如此幸运——能够在劫难后平安离开加护病房,但此刻这个笑容,像阳光、像雨露,滋润了整个心田... ...


医师的喜悦,可能是听见宝宝呱呱落地三十秒内的哭啼声、感受肝素冲过静脉导管通畅无阻的快感、过目一份正常的样本/血液报告、看过氧化氢洗得发泡的创口变得干净净, 还有那距离两公尺病患的微笑——悄悄温暖了我稍稍失衡与疲惫的心灵...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