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起步 上一堂满满感动的课



 :) 陪伴我接下来三年临床学习的同学 :)


啊 跟早前说的改变即适应环境 这件事情有点关系的 这个学期 同学稍微有了些更动

不算是新面孔 但大家就还是很生疏的当起了新同学 不再是同班人马 

这个让我也稍微适应了好几天 也许是心态调整得好 这回并不再如此抗拒 :) 

我想 这会是好的 Life always begins outside comfort zone :P
这是我们的小小教室 
上课的医院 有些远 在莫斯科最北部 而我们的学校宿舍在莫斯科较南部

每天早上八点出门 等大家到齐大概八点半 一起出发 中途转站 然后一路北上

抵达之后 走出车站 步行十分钟左右 到达医院 换上手术服 披上白袍  穿上室内鞋 准备上课 :)


哈哈哈 在俄罗斯老医院上课  总是会觉得他们的走廊好可怕 ><"

每天这样来回通车 起初觉得还蛮累蛮吃力的 但后来比较习惯了就好多了

每天一早和大家挤在拥挤的车厢里 有时候看到有得靠墙靠扶手的地方

就赶快站到那个位子去  不然要站上好一阵子 摇摇晃晃的 有点太累 

啊 当朋友偶尔遇见 问起我开学适应得好不好 我都很幽默的说:

"是还不错 只是有点累 我每天上火车 站在火车门旁边的位子 

感觉自己快要睡着掉到火车外面啦!"

大家都知道这个过渡期 好难熬 (前三年我们都是念英文说英文的 大四开始念俄文说俄文)

大家也只能够打哈哈  苦中作乐 这样又开心又难过的 每天一起过 .

这是我这个学期的第轮课-- 妇产科 一点头绪都没有 懵懵懂懂地.

大概大家的脑袋就是觉得是那是个妈咪生孩子 孩子被妈咪生出来的课吧

上课 语文能力不好 显得很吃力  大概就鸭子听雷了好几天

 离开自己熟悉的家乡 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 耳里传来的都是一堆听不明白的话语

无意间把自己的眼神交流技巧和一堆乱七八糟的手语都训练得甚好 

曾经很认真听了陈柏霖的专访 间中访问到他说 当年那么年轻 在日本拍片的时候

是怎么克服那种语言障碍 然后慢慢走上大荧幕的

他很谦卑的回答说:“我要感谢语言不通 让我学会用别人的眼神去会他/她想要表达的事儿.”

啊 这句话 让远在异乡打拼 在一个陌生地方生活的每个我们   感同身受.

我们真的都是好幸福的小孩 离家远远 然后被给予这样的机会去适应 多么难得的挑战.

上课第一天 大略介绍 然后老师给了一些题目要我们回家准备 

希望能够在隔天上课的时候 更快上手.

第一天回家 第一天开学嘛 好一个累死人 大家随便煮了个简单的晚餐 匆匆洗个澡

调好闹钟 先给我睡个觉再来想要怎么征服那么多外星文 长长的课文

话说 半夜一点 准时睡醒 心想说 啊 那么早 大概五六点还可以再睡个回笼觉

结果一路念到八点都念不完  我还真的不知道要怎么一一把课文翻译好 ;(
上课的时候 时懂时不懂 大多模棱两可 再来就是太多的医学名称 老师都不用拉丁文 

到底那个骨头叫做什么名字啊 不是这个那个的 怎么又这样那样 ><"

在课堂上 最可怕的并不是听不明白老师在说什么 

最令人害怕的大概是听不懂的时候 看到旁边的同学都深有领悟的样子 这个让我开始好慌乱 

那天回家路上 我好安静 把电话拿出来 在火车上给妈妈和好朋友发简讯 说我过得不怎么好

大家都在远远帮我喊加油  我却一个人在火车里 强忍眼泪 不哭不哭 不可以哭

我是爹地妈咪优秀的孩子 不哭不哭 :( 说好不哭 却一个人 又是掉泪 又是鼻酸

回家路有些远 鲜少抱怨的我 跟妈咪和好朋友都抱怨了一下 说好的 下火车前 一定要心情整理好

一个人回家 眼泪搽搽 然后低着头回家去.

一样的程序 回家先休息 半夜再爬起来念书. 一边翻译一边理解 一边大略的写一堆笔记

后来到了第四天 我开始觉得自己能够不再一大篇一大篇的翻译读 慢慢读 不会的生字再翻译好了

结果念起来 虽然辛苦 但是这也许是一丁点小小的进步吧 :)

后来 也开始善用 打车的时间 念一些俄文单字  

虽然起步很慢 但我依然相信 一点一滴的努力 绝对不会白费.

没有别人优秀 不能像别人一样用飞的 爬也要爬着抵达呀! 

上课的时候 还好老师非常有耐心  我们听不懂的时候 她会用简单的俄文 再重复

有时候 老师也会请班上较优秀的同学 查敏尔同学 给大家做翻译 :) 

老师的经验丰富 其实对我们吸收多少这回事儿 心里清楚得很

然而 我们的老师 安洁莉娜 总是给我们一个很温暖的眼神

我有个小习惯 说话一定睁大眼睛看对方 上课一定认真盯着老师望

但是 如果课前预习做得不好 或是测验念的不好 写得不好 我大概就会回避老师的眼神

她的眼神 充满期望 好像 好希望我们都能够明白 满满都是温暖

对她的眼神 我时专心看 时低头写笔记 大概是因为自己的语文能力太差觉得惭愧吧

一个好的教育工作者 教出来的学生 不一定特别优秀 但 他/她 一定会告诉这些孩子 别怕吃苦.

也因为这样 一点一滴的 努力 成果 慢慢地 一点一点的捡起.

大家都很努力 希望能够赶快上轨道 当然也不忘互相帮忙 

用自己听得懂的一点点绵力 凑起来 完整的去明白整个课文到底要表达的是什么 :)

老师很尽责 给我们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 把应该看的手术 都安排给我们 :)





上课的第二个星期 我们开始接触临床的一些事物 短短几天 看了好几场手术

先是剖腹生产 堕胎 自然生产 还有巨婴自然生产  

还有到病房去学习检查待产孕妇的盆骨 听宝宝的心跳 等 .

啊 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宝宝出生 :) 大家心里好感动 

见证一家人 一起迎接小宝贝到来的喜悦 看妈咪们脸上的欣慰和喜悦 很真实

大家看到宝宝出生 眼眶都红了 热泪盈眶 在旁观摩学习的我们 大家心里好感动.

放学时分 都可以听到好多同学一起打电话回家给爸爸妈妈 

感谢爸爸妈妈的伟大 把我们带来这个世界 然后辛苦把我们拉拔长大 :)

”喂 妈妈 我们今天看小宝宝出生哟! 好可爱的小宝宝 以前我出生的时候... ...“

至于堕胎 在俄罗斯 堕胎是合法的. 所以不显得太稀奇 

当我们问问老师 某某妇女为什么不要她的小孩 老师只是摇摇头笑笑说 "她的意愿啊!"

短短十分钟 摧毁一条小生命  至于堕胎的伦理 同学之间讨论了一番 却也还是个问号


大家表现优秀 提早结束的课 大家心里慢慢感动 老师也露出好不舍得的眼神.
因为上课大家表现不错 而且整组人纪律很好 我们的课提早一天结束.

老师对我们是赞不绝口 也希望我们能够好好念书 多读点俄文 在下个学期见面的时候 能够有更好的表现 :)

课结束的这天 是中秋节 大家在课结束之前 老师说感想 帮大家签成绩单后

班长代表全班把一本马来西亚风格的记事本送给老师 以表示谢意 :)

老师好欢心 我们也好开心 :) 而我也带了月饼 在散会之前 大家一人一小片的 一起吃月饼




对这个模型  纯粹太喜欢  :P

我喜欢现在的生活 我喜欢大家一起努力一起收割 :)

也很感激 老天在学期开端 大家起步都很辛苦的时候 安排了一位很棒的老师来带领大家

更感激一路陪伴 帮我加油打气的每个你 :) 

生命不是用来比较,而是用来完成。
其实我们更需要的,只是在这个过程里,不断的播种收割自己。

2 則留言:

  1. 嗨,你好。
    经常关注你的部落格,你写得真的很好~
    很羡慕你强大的心理建设,这是很棒的事。
    一定要继续加油。 希望你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ps: 你的文章会让人读得很感动很感动,虽然不清楚你的现状如何,但是老天疼憨孩,你一定会越来越顺利地^^ 我的心都被你的文章感动得起涟漪了 哈哈

    加油 yeexin richelle

    “無論是我的明天 要去哪裡 而至少快樂傷心我自己決定
    所以我說 就讓他去 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有什麼了不起
    有什麼了不起” --五月天“人生海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 谢谢你的留言赞美和支持 :))
      我的中文没有太完美出众 但仍然相信 有一种文采 名字叫做真实 :)
      希望透过文字 跟更多也很努力为理想打拼的年轻人交流 一起加油!
      谢谢你哟 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加油!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