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

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疼爱 孝顺 珍惜 关爱 一切在遗憾之前.


米哈伊尔·米哈伊洛维奇·普里什文 Михаил Михайлович Приштине ман:爱就意味着去行动。

这趟再次回到台湾来 旅行是次要 回家才是重点。

数月前 在莫斯科宿舍给在家的妈妈拨视讯的时候  我偶然地跟妈妈说:

"妈 我暑假想要回外婆家 我想念阿嬷! "

妈妈也没有多说什么 所以不久之后我和挚友看到廉价航空有促销的时候 便匆匆做了决定 选了日子 订了机票.


这次十天的离家出走 前面六天到宜兰花莲垦丁等地方走走晃晃 

行程结束前四天 我才回彰化外婆家一趟 去拜访长辈. 

独自一个人搭火车 从高雄 一路到田中 然后大舅舅再把我从火车站接回北斗外婆家 :)

小朋友长大了 背起行囊 到外婆家去看看老人家 :)

一个人在火车上 发短信给在马来西亚的家人报平安 

也才在这个时候 我才得知外公前几天在农地喷农药的时候跌伤了

啊 我就好像家里派来外婆家的使者 去慰问外公 去看看究竟怎么了

阿公是个典型的严父 不苟言笑 并不像在童话故事书里写的那种慈祥爷爷 完全不是

小时候回外婆家 听到“阿公来了” 大家都会肃静 把正看得起劲儿的卡通片切掉‘(关掉)

然后坐端正 然后眼睛睁大看着他 然后...

连呼吸都害怕的那种情况 这一点儿也不夸张 从妈妈的时代到孙子的时代 重来没有改变过

吃饭的时候 一定要大声地叫 "阿公假绷 ! (台语:吃饭)" 然后才拿碗筷 开始盛饭夹菜什么的

我喜欢吃饭厅桌上的肉松 放在白饭稀饭上 都好吃! 

但是每每和外公同桌吃饭 我们这些小孩 一定要乖 不行喧哗 不行没规矩  

所以从小在外婆家吃饭 我老是用"看一眼肉松 吃两口饭"的心情在吃饭 

这回外公跌倒受伤了 伤到的是腰部的脊椎 所以行走起来比较缓慢 

为了避免加重脊椎的负担 他有时候也会用助行器慢慢走动 

而我呢 这回最忙碌的 就是帮阿公开门... 关门.... 开门... 关门...*小跑步小跑步中*

动作要快 不然阿嬷就会在后头喊 “妹妹 门关好啦 门开大大 蚊子苍蝇飞进去!"

嘿嘿 迅速的动作 咿呀咿呀 开门 关门 开门 关门...

阿公的个性除了严肃 再来就是固执

他的脊椎受伤 腰部非常的疼 间接也影响了排便 

无法正常排便 造成腹胀 非常不舒服 但他就是挑食 坚持不吃蔬菜

这个让大家都好烦恼 :( 

我回到外婆家的当晚 阿姨舅舅们大家都回到外婆家 开开心心一块儿吃饭

饭后大家沏茶 谈天的时候 都绞尽脑汁在想说服阿公的最好办法

我坐在阿嬷身旁 静静地在听大家说话 这时候阿嬷 手拍拍我的肩膀

用她那一口老台语 跟我发牢骚 说外公真的太难伺候了

希望我待会儿到客厅 劝劝外公 希望他多吃蔬菜 然后照顾健康 大家都好担心的呐!

后来 我也真的就这样硬着头皮上阵啦啦啦~!

我把妈妈托我交给阿公的红包递给他之后 就坐在沙发上 尝试跟他聊聊天

啊 人在虎穴 的感受 就是我当下的感受啦 >.<

不过还好 或许是我们真的长大了 当晚 虽然只是短短的十分钟 我却和外公有了最多的交流

(我想大概超过我从小到大 我跟他/他跟我 说的所有话吧 )

外公的嘴角微微上扬 不时露出口里的金牙 bling bling  

我在想啊 他其实很疼爱我们 其实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 其实很想亲近大家 其实...

此刻 真的觉得自己长大了 也突然觉得 外公越来越老 皱纹越来越深 头发越来越稀疏

他的心里应该是快乐地 应该是温暖的吧? (外公太严肃 实在很可怕 我怎么可能问他的感受 -.-)

后来的几天 炎炎午后我都会和阿嬷阿公阿姨在屋外乘凉

没错 和外公处在同一个空间 就是会不断地冷场 不过我还是硬着头皮 装作镇定的聊了几句

“阿公 今天有比较好吗?"

”有啊 今天有比较好" 阿公喜欢回答超完整的句子。

"阿公最近还有在唱歌吗?" 假装很镇定地问。阿公很会唱台语歌。

"心情有爽快就唱 心情没有爽快就没有唱歌。" 他望向远方在回答。

每天慰问阿公有没有比较好一些 帮外婆端水果给外公吃 

帮外公拿碗筷 收拾餐具 开门 ... 关门... 开门... 关门...开门 ... 关门... 开门... 关门...

————————————————————————————————————

大家庭里成员那么多 我还是最最最喜欢我的阿嬷 ;D

我长得不怎么像爸爸 也不像妈妈 我像我住在台湾的阿嬷! 从小大家都这么说 :)

也许是暴牙的关系 有时候别人说起这个的时候 我有些不开心 我长得像阿嬷可是好事儿!

不要嘲笑我们! 

依稀记得 有一年回家 爸爸阿嬷和我坐在外婆家饭厅的藤椅 看电视

爸爸突然说 你和阿嬷很像哦 :)

"像阿嬷好啊 有什么不好的 阿嬷最可爱了! 你看我们的牙齿长这个样子 笑起来多灿烂!"

我也不清楚是不是因为这样 所以我特别喜欢我的阿嬷 :)

阿嬷不会说国语(中文) 所以我也只能用我残破的台语跟她沟通

我说起台语的样子 就像牙牙学语的小朋友 卡卡地 应该蛮搞笑的

我最喜欢说 :"厚(好)—— ——" 

因为阿嬷喜欢唠叨 而我也不亦乐乎地在享受她唠叨这个那个

”妹妹—— 卖卵屁阿! (妹妹 东西不要乱丢啊!  ) "

"二姐!吉 丢爱休哦厚哦 (二姐 钱就要收好噢)" <- 大家都喜欢叫我二姐 阿嬷也不例外

“修架 撒口坑家 哦!(小姐 衣服放这里哦)"

”丢爱假噢! (就要吃噢)"

"假噢霸!丢爱假噢霸(要吃饱噢就要吃饱噢)"


饭吃太少的时候 阿嬷最喜欢说 :"gia度阿口 丢卖假!(怕大只就不要吃)" <- 阿嬷生气了 赶快多吃多吃

这次回到外婆家 我的左大腿后方已经被台湾的公敌 小黑蚊 叮了好大个包

又红又肿 阿嬷很卖力地帮我抹药 又是消毒药水 又是止痒药膏 又这个 又那个

我喜欢我们的互动 虽然她总是爱唠叨我 嘻嘻

结果后来随从阿姨舅舅和表姐弟妹一块儿到后里骑自行车之后 蚊虫咬伤变得更严重

我的两只肥腿 这里一块红 那里一块肿 再来一块黑 什么都有 痒死我了

后来还花掉了 NT450  到皮肤专科诊疗所去看医生 拿药搽

阿嬷笑我了 她说 “都没有人被咬 蚊子就爱咬你  看你国外回来 还咬得特别多 特别卖力! 呵呵呵”

我坐在阿嬷旁边 好卖力地在搽药 然后跟阿嬷说 :"小黑蚊看我 白泡泡 肥嘟嘟 滑嫩嫩 就多咬几口了啦 这是台湾的纪念品 还不用钱的哟!"

阿嬷看到我这个样子 哭笑不得 xD

"不要抓哦 抓了不乖噢 要乖不可以抓" 阿嬷一直叮咛.

“阿嬷 我已经痒得要把脚砍掉了啦 ” 我喜欢跟阿嬷撒娇

阿嬷喜欢叫我去冰箱拿养乐多来喝 喜欢笑我夏天睡觉盖被子 冬天睡觉露肚子

喜欢笑我说的台语 喜欢打我的屁股 喜欢看着我然后做出哭笑不得的样子(拿我没办法)

要回家前一天 阿嬷问了问我 “阿你什么时候还要再回来?”

"想我就给我打个电话 我就想办法快快回来看你。" 我 咧嘴地笑

"好 你就要回来哦!" 阿嬷好快乐地笑着。

"你就要煮好吃的 我喜欢的 给我吃哦!" 跟阿嬷撒撒娇。

"好 你就要回来!我就煮!煮好吃的!" 阿嬷好快乐的咧.

好温馨的对话 好温暖的心情.

“阿你有男朋友的话就要带回来给我看噢!” 阿嬷叮咛。

"阿没有的话你就要给我介绍哦!" 我又顽皮了。

阿嬷老了 但是依然忙碌 依然喜欢坐在电视前打盹。

我喜欢坐在阿嬷身旁 干嘛都好 

有事就聊天 没事就盯着她手上的老人斑发呆

就都好喜欢 :D





爱就意味着行动 有空常回家 看看长辈.

待我们有所成就 长辈们已慢慢地老去 

又或许 我们想要再见到的人 都已经悄悄地离去.

学习疼爱 学习孝顺 学习珍惜 学习关爱 一切在遗憾之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